英國 / 2007 / Video / Color / 72' /
馬克‧伊薩克 Marc ISAACS /
    2007 Sheffield 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7 阿姆斯特丹紀錄片影展 Joris Ivens 競賽單元
 
放映: 11/02 (日) 15:00
地點: 國美館演講廳
放映: 11/03 (一) 10:00
地點: 國美館竹林內廳

 

大倫敦區的巴肯小鎮,是個勞動階級社區,但近年成為外國移民比例最高的地區之一。面對鎮上不斷湧現的有色人種,尤其是非洲移民,許多英國白人鎮民產生了恐 慌與排斥,但也有人願意開始學習接納不同膚色與多元文化的新情境。本片作者幽默地將英國小鎮居民的保守習性表露無遺,但在呈現英國白人之種族與文化偏見之 餘,也努力創造兩造的交流和相互瞭解。

=======================================================================

導演以三段紀錄交叉呈現巴肯鎮的各色人種對於各種移民的看法與觀點

 

種族歧視是從小看到爛的名詞,在各種書籍與電影中也都可以看到(或許這跟我們的弱勢有關吧)不過卻一直沒有深刻感受,這次的紀錄片,真實的看到白人對於有色人種的歧視是可以毫無理性,根深蒂固的優越感,即使在口頭上否認亦或自以為公平的觀點,非常、非常、真實的呈現。

 

其中一段紀錄是導演拍攝住在巴肯鎮的一戶非洲黑人家庭,『這裡的白人住戶把我當空氣一樣,而且也根本不想和我有任何接觸,我住在這,我跟大家一樣繳稅,我是英國公民,我信上帝,我不懂我跟他們有什麼不一樣』。導演又去訪問住在附近的一對白人夫婦,『我們從來沒跟他們講過話,文化不同沒什麼可以講的』,『那你們認為他們的文化是什麼呢?他們平時又怎麼生活呢?』導演問。『呃...恩...我不知道,不清處』。導演把之前訪問黑人家庭的影片給他們看,夫婦看完後都一致認為『他們跟我們也沒什麼不同阿,都信上帝,而且英語很標準』(刻板映象),『他們想請你們到家裡一同晚餐,你們願意嗎?』導演問。  最後白人夫婦同意去黑人家庭作客,在他們討論要帶什麼伴手禮時可以看到英國人龜毛的一面XD,這段記錄是個文化交流的happy ending...

另一段紀錄是一個支持英國國家黨的白人,他一直不習慣也不適應巴肯鎮陸續遷入的外來移民,覺得治安變差,水準降低,後來就搬走了。導演問他『如果你現在住的小島又有很多外來移民,你怎麼辦?』,『那我跳海好了』。orz

 

這部片讓我感觸很深,絕望或希望,一念而已,對於無法適應新移民的白人而言,他們的生活越來越灰暗,似乎他們所鍾愛的地方就要淪陷了;對於願意以開放的心來看待各文化的人而言,越多的人種,代表越豐富的生活^^

 

紀錄片網址:http://www.bbc.co.uk/white/white_barking.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m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