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來台北,是要轉換環境增加新刺激的,可是這次的我,跟之前的不同。

我不再是帶著轉換心情的角度來看待台北、看待我在這裡經歷的一切,而是有著一種自省的內斂。

這次約了很多朋友,

有一個在當業務,她男友已經連什麼時候結婚生小孩都想好了;

有一個在當補習班老師;

有一個老闆跑掉正在收拾善後;

有一個有著傳說中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夢幻工作;

同時,我問了每個朋友幾個問題:

你會不會覺得現在談到讀書的時光,那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久到你必須從腦後把他搬搬搬到眼前來?

你會不會覺得不順利,想要再進修?

你會不會覺得現在的時間,好快,快的常常回想不起來昨天發生了什麼事?

以上的答案我整理出幾個小小的心得:

1.對於每個人來說,時間的長度都是不一樣的,但我知道,學生的時間是最長的,所以我認真的體會可愛女人跟我說的時間快轉這件事...我也知道我之所以會和可愛女人有了交集,全是因為現在,這個"現在"還有二個月,過去一年有一些遺憾,我該做的便是盡全力圓滿這段關係,讓離開了"現在"還繼續交集,不管最後的愛是什麼形式,滿滿的愛才能讓我真正的感到平靜。

2.許多人之所以會回頭讀書,一方面確知自己少了什麼,一方面是想擺脫逃不出框界的無奈。為什麼台灣工作時數總是比歐美國家長的多,但相對報酬卻又少的可憐,關鍵在於台灣的許多產業在整個世界產業鏈中屬於中下游,知識密度低,太容易被取代,真正卓越的人才太少,所以只能為人作嫁。結果很多人回學校充電,可還有一個問題,台灣學術界這個產業,同樣屬於世界產業鏈的中下游,同樣人才太少,同樣為人作嫁,效果就...所以我都奉勸他們,除非目的是認識達官貴人或重要人脈,否則千萬要去先進國家唸書,不是外國月亮比較圓,也不是國外小狗比馬大,是他們電力較持久:P

3.如果每天日復一日緊張的過例行慣例的生活,你就會像得了失憶症一樣,忘了昨天做過什麼上星期做過什麼,每天瞎累瞎忙,於是電力用盡,不知所謂為何,然後開始覺得應該回學校充電...如果很幸運亦或不幸的忍過這個循環,最後就會開始對生活感到滿意,其實這樣也很好那樣也很好其實我所求不多其實我喜歡這樣規律的生活其實我已經很幸福了還有一堆人沒飯吃...

其實只是人變小了,意志消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km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